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孔庙动态>
栏目导航

乐山文庙启动70年来首次大修

乐山日报:2019-09-11
乐山日报:2019-09-11

昨(10)日上午,乐山文庙迁建555周年纪念暨大修启动仪式在乐山文庙庙前广场举行。由此,乐山文庙启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首次大修。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孔祥民、武汉大学校长助理陈慧东、省文物局副局长濮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志华、副市长方向明、市政协副主席周鸿雁等出席仪式。

据了解,乐山文庙始建于唐武德年间,历经三迁建于嘉州古城西北高标山东麓,也就是当今的中心城区老霄顶下。1991年,乐山文庙成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正式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悉,本次大修将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工期一年,工程范围包括文庙棂星门、大成殿、崇圣祠、乡贤祠等建筑以及庙内院落共15个单项,按照最小干预、最大保护、保存现状、恢复原状的修缮原则,排除病害,使文庙保持原有的生态状况,在浓厚的儒家文化的基石上,呈现出一个全新的文化旅游胜地。

在大修启动仪式上,举行了育贤入泮注水仪式,50名身着汉服的志愿者用竹筒打取中心城区育贤门外的大渡河水,将竹筒中的水注入文庙泮池中,寓意嘉州文化一脉相承、嘉州人才辈出。出席仪式的嘉宾为安放在庙前广场上的孔子行教像揭幕。地方学者黄德彰阐释文庙“遇水三迁、得胜地、成四美”历史故事,志愿者集体诵读“乐山文庙四美”。与此同时,庙前广场上还开展了乐山文庙维修保护与活化利用展及时光邮驿等互动活动,众多市民通过观展或参与互动活动更加深入了解文庙历史。

启动仪式结束后,当天还举行了乐山文庙维修保护与活化利用座谈会,在乐山师范学院举办了儒家文化、古建修缮主题文化讲座。(记者 张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