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儒学纵横>
栏目导航

“儒学普及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未知:2016-01-25
未知admin:2016-01-25

       由国际儒联主办的“儒学普及工作座谈会”于6月9日到11日在北京举行,叶选平、杨波、刘忠德等国际儒联主要负责同志与数十位专家学者一起,就儒学的当代价值、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大力推进儒学普及工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与会者指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件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这需要我们在加强对以儒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进行学术研究的同时,要做好普及工作,使传统文化为普通大众所了解、所接受。研究和普及犹如同车之两轮,不可或缺。而从某种意义上说,普及尤为关键。如果优秀传统文化不能走入社会大众中去,研究工作做得再好,也只能停留在学术殿堂里。

  当前的国学热对普及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与会者指出,目前的普及工作基本上是民间的、分散的、自发的,缺乏理论与学术的引导。学术界、教育界、文化界的有识之士以及各地的一些孩子家长,以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层次上,做了很多普及性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由于客观条件所限,他们很少有相互交流经验,共同研究解决难题的机会。希望以这次会议为起点,在普及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建立和加强相互联系,推动普及工作健康、广泛、持久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