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

有朋自远方来-孔子
首页 > 儒学纵横>
栏目导航

儒行天下——儒学社会实践公益研修班在曲阜举办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2016-07-09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孔庙保护协会:2016-07-09

孔垂长先生携众人向大成至圣先师行鞠躬礼。中国青年网记者杨青山 摄

中国青年网济宁7月9日电(记者 杨青山)9日上午,由至圣孔子基金会主办、北京地球村和曲阜“乐和”家园协办的“儒行天下——儒学实践公益研修班”在山东曲阜洙泗书院举行开班仪式。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先生亲临开班仪式现场。

   

曲阜市副市长褚福梅在仪式上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杨青山 摄

上午8点30分,仪式开始,孔垂长先生携众人向大成至圣先师行鞠躬礼。行礼结束后,曲阜市副市长褚福梅致辞,她高度评价了曲阜“乐和”家园以传统儒家思想为基础的社工服务模式,称“乐和”家园建设模式创新了城乡社区治理的方式,提升了公共社会服务水平,为社会问题的解决和儒家文化复兴提供了鲜活的样本,也为政府在治理过程中提供了新思路。市政府将继续致力于让儒家文化成为百姓生活一部分,以儒家思想为治理理念,延续夫子文化血脉,培养服务社会的现代儒生。

   

北京地球村创办人、“乐和”文化首创者廖晓义女士在仪式上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青山 摄

北京地球村创办人、“乐和”文化首创者廖晓义女士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她指出“乐和”文化的要义就是社工协同政府弘扬儒家文化,把社区工作做好,最终达到《礼记·礼运》中的大同社会,即: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孔垂长先生在开班仪式上大加赞赏此次培训的意义和价值,他感谢参与人员认同儒家文化,称这次培训是搭起了儒家思想通向社会公益和社区工作的桥梁,希望通过培训让每位学员将儒学中的仁爱、以仁为美思想融汇到自身修养和本职工作中,经过不懈努力,达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目标。

    

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孔垂长先生在仪式上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杨青山 摄

孔垂长指出,洙泗书院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儒行天下研修班”开讲是对至圣先师和先贤的告慰。儒学不只是个人修养的哲学,更是经世治国的大道至理,有鲜明的应用性和实践性特色,这也是儒家文化能够在两千多年雄踞中国主流文化之位的重要原因。这次活动我们要探讨儒家文化的当代使命,关切儒家文化的时代价值,发掘这一古老东方智慧的普世价值,以及在解决当代社会问题时所能起到的实际作用。面对当今的形势,儒学只有创新发展,方可再现其经天纬地之能,让儒学更好的有益社会,服务民众,这次活动就是儒家文化在当代应用的创新,也是儒家文化实现当代使命的实践。

随后,孔垂长先生与曲阜市副市长褚福梅分别为书院村、周公庙社区乐和家园授牌。

 

   

“儒行天下——儒学实践公益研修班”全体嘉宾和学员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杨青山 摄

此次研修班共招募正式学员50名,在地社工和义工旁听生20名,培训班讲师有颜炳罡、高铭泽、朱玉昆、梁钦元、王平等知名儒学国学专家。